影展

部落格達人決選會議會後雜感

決選會議結束,評選結果一如我之前的預期,不過過程細節與結果就等之後主辦單位的公佈吧,以下拉雜地寫一些感想。

**

首先是過程滿愉快的,不過還是再次體認到看電影就像看女人,每個人重點看的地方都不一樣,自已高興就好。再來是一群人透過投票評選出的結果,要不是眾望所歸,要不就是免不了的妥協,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

再多寫一點關於我對會議中討論的兩部片的自我思考。

《天黑》這部片很多人談到裏面的"真",透過虛構的戲劇情節營造出真實的感覺。我覺得角色(男主角)是真實的,偽紀錄片的手法也有真實的感覺,當然男女主角之間的戲劇情節顯然是假的,而這刻意設計過的虛構情節是透過怎樣的方式到最後讓人感到其真實感呢?"假"要如何轉變成"真"?想想真是一個大哉問啊,我目前沒有答案。

《愛你一萬年》 的劇本,雖然我個人不是頂喜歡這個故事,但其中對台日文化異同的觀察與運用,以及一些漫畫式趣味的營造,和橋段安排的一些巧思,確實也有其可取之處。如果我可以鼓勵在場面調度上的用心,可以鼓勵對類型元素的複製,為什麼不能也鼓勵這樣的一個劇本呢?不過剛才一查,這部片掛名編劇的是導演北村豐晴,不是討論的簡士耕,這是怎麼回事?

**

最後想想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的意義,說穿了就是透過更多的網路媒體來為金穗獎及這些入圍影片宣傳,吸引更多人的關注,同時也提供有別於正式獎項的觀點,激起更多的思考。但我想到一個更根本的問題,誰會想要去看短片?這些宣傳,這些評論,到底傳達的對像是誰?

對我生活圈的大部份的親朋好友來說,看電影只是純粹打發時間的娛樂,甚至連尋求什麼心靈的感動都沒有,要他們看國片都是很難得的事了,更不用說是看金穗獎。其實連我自己都很少看短片了,我可以想像大多數的電影愛好者,在有限的時間之下應該寧可去看院線和大型影展裏那些更完整成熟的作品,而不會特意去注意短片的創作。所以如果以一個寫網誌的電影愛好者的身份,除了寫給自己爽之外,能夠為這些片做什麼,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能用什麼樣的理由來說服大家去關注這樣的一個活動?

想了想,也還沒什麼明確的答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