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影展

我參加了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

前兩個月接到電資館的邀請,參加今年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評選。這個獎項去年就辦了第一屆,當時因為這個活動讓我特別地關注了金穗獎,也想著是否將來會有機會加入評審陣容呢?老實說,如我之前就碎唸過的,我對看電影和寫電影一直都沒有太多的信心,現在也碰到了瓶頸。會想加入部落格達人的行列,無非是覺得這是某種程度對我經營這個部落格的一點肯定,再來有機會可以和其他電影網站的站長們碰面暢談觀影感想,應該會是一個有趣的經驗,也是對我一直以來閉門造車的一個檢視。

種種理由,但我答應的時候並沒有想太多,只想著:"這麼快就輪到我了嗎?",台灣到底有多少電影部落格主可以來參加這個活動呢?

不過讀了一些去年評審的感言,大概有了點心理準備,可能我喜愛的作品並沒有辦法獲得其他評審的認同,可能我的意見會被其他人給吃掉,畢竟電影看的比我多比我深的人太多了,而且也有不少人對拍電影的實務有所涉略。但比較令我擔心的是,雖然這不算是正式的獎項,但我在網站上的批評,或是日後評審會議的發言,是否可以對得起這些作品,我還可以像個普通觀眾那樣的任性嗎?

不過最令我考量再三的,是身為這個獎項的評審之一,這個活動的參與者,我想要/需要在網誌上寫些什麼?之前好幾篇的隨手記,大概就是我過去寫影展文的形式,如果是一般的情況下這樣大概就打發了事,但現在情況更複雜,接下這個活動有點像是要幫忙為這些入圍作品宣傳,如果之後在會議上要再"激辯"一番的話,對這些作品就必需要有更多的想法才行。就算不是為了外在的理由,光是為了參加這個活動對我自己的意義,似乎就該好好地寫些什麼。寫作不失為一個澄清自己想法的有效手段。

所以,我要寫些什麼?是透過這些入圍作品來暢談我對台灣電影的看法與建言嗎?是單純地推介我喜歡的作品嗎?光是這些想法就在我腦中產生了很多新的疑問。為免問題無止盡的增生下去,這篇就先暫時在此打住。

過去一個月間幾乎沒看其他的電影,目前的進度,除了兩部劇情片因故還沒看到之外,已經把手上所有的作品34部都看過一遍了,心理的名單也大致有了底。因為距離金穗獎正式公開活動還有好一段時間,詳細的感想就留待日後慢慢寫出來吧(如果寫的出來的話)。

留言